近期活动

2022年8月3日
藏历水虎年六月(明净月) 初六

法王子欧洲放生活动

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话:你就是佛!

无变金刚法王子第一次到欧洲之行,我们有幸能邀请他一起与我们放生,聆听开示。

法王子为蚯蚓诵经咒

蚯蚓放生

蚯蚓放生在法国是政府批准的,少数作为可以放生的物种之一。不仅可以放生,还可以改善环境。

为了让蚯蚓更好的钻入土里,一般会先把上面坚硬的土石刨开,倒入小土坑中再用土轻轻盖在上面,很快蚯蚓就会钻入土中。天气冷的时候,还可以再上面盖一些树叶。

这个盖子真的难撕开
法供养

最殊胜的供养是法供养,大家为法王子集体背诵了龙树菩萨所造《中观根本慧论》第一品 · 观因缘品。以此因缘法王子引导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

“ 不仅仅是背诵,还要了解其中的意思,

· 颂词的意思是否真的懂了?

·这个颂词可以用来做什么?

·你学习这些东西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我的分享有益,希望大家好好使用。”

大家可以在修学的过程中时常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上师全程为我们翻译法王子的开示,感恩!

精彩回顾

· 佛法是否可以被简化?

关于佛法是否可以被简化的问题,有师兄提问,是否可以通过简化佛法来进行推广呢?

法王子回答:佛经中的法你都可以学完吗?

师兄:”不能。“

法王子:”为什么都有了佛经,还需要龙树菩萨或其他大德写论呢?“

师兄:”因为每个人的需求不同。”

法王子:“《中观根本慧论》不是从《般若经》中简化出来的吗?你其实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每个人的问题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倾向,性格也不尽相同。连接方式也不相同。所以所谓的简化范围太广了,改变或者简化佛法那是不太对的,但是你可以改变讲法的方式,比如禅修,或用一些方便法,让大家更好沟通,最后让他学习佛法,了解佛法。但是佛法是不能简化的。”

· 论是一种方便法吗?

师兄:“论是一种方便法吗?”一开始我是读经的,但是后来我读比如《中观根本慧论》我发现其实是读不懂的。也许可能当时经也没有读懂。”

法王子:” 佛说的已经是最简化的了,我不是批评圣天,龙树,绝对不是。他们的论点让人获益匪浅,但是论典里的长篇大论可能佛经中的一句即可概括。我在佛学院的时候,学习《入行论》,开始学习的时候真的觉得不难,但是到了第九品 · 智慧品的时候,就变得很有挑战性。有一天我们读经,然后刚好读到了《般若经》,只读了一页就把智慧品中所有的难题解决了。”

师兄问:“哪一页?”

法王子:“你读任何一页。但是每一个人也不尽相同,每一个法师讲法,只要这个法的中心思想趋向佛经的,那就是在轨道上走,如果法师讲的法跟佛经没有办法靠近的时候,那就偏离了轨道。佛法中的四摄是佛教中的商业行为,四摄法就教我们如何去接引众生,如何让众生与佛法连接。所有的大藏经简化成一句话,精华就是:你就是佛。我们的真正的本性就是佛性,佛拥有的如来藏性我们也是有的,就像是我们今天放生的这些蚯蚓,它们也有佛性,也可以乘佛。细微的差别是佛知道他是佛,我们由于我们的贪、嗔、痴、慢等各种各样的结使烦恼完全障壁了我们的佛性,所以就没见到自己的本性是佛。如果我们好好去观察的话,烦恼只是客尘,是暂时性,刚才背诵的《中观根本慧论》第一品就是让你们知道烦恼是暂时的,其实它根本没有啊。”

法王子指着那边的乐器,“你们称那个叫什么呢?”

众人:“古筝。”

法王子:“这个古筝上有些灰尘,如果灰尘跟古筝是一个本性,那你们就别擦了,擦不净的,它就是它的一部分。如果仇恨,热情,悲伤,恐惧这些烦恼如果是我们的一个本性,那学习禅修一切都没有必要。但实际上,烦恼跟我们自己的本性不是一个本性,所以完全可以将这些烦恼与我们的本性分离。”

· 认出你和烦恼不是一体

首先第一步,是要认识到自己的光明如来藏和客尘烦恼是分开的。要认识到自己的本性除了光明之外没有客尘烦恼,然后要认识到因跟缘就像刚才我们背诵的来破掉,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认识烦恼。

第二个是感受,我们都非常害怕去感受,因为在你实修的时候佛法和智慧不是在你的脑海中,是在全身,你的整体。大部分人的烦恼都来自于头脑想的太多,上下分离(上指的是头脑,下指的是心,感受)。当我们禅修时,把我们大脑想的烦恼用任何一种禅修,比如数息观,沉降下来。我们在感受的时候,会有很多痛苦,比如肚子痛,背痛不太舒服,这些都是起源于我们的情绪,可能是嫉妒,畏惧等其他烦恼,也许发生在过去。我们学习观察并不是要观察过去,未来,而是现在的感受。

然后你在观察当下的感受,是不是你的自性,身体就像微尘一样,烦恼就像微尘一样,如果好好观察就像微尘一样遥不可及,being angry and feeling angry is different。当你被逼迫去嗔恨的时候,这种仇恨就叫做魔性,烦恼魔。控制不了自己,伤害自己别人,一旦你的烦恼魔控制了你,也是害人害己的。所以要认识到你究竟是跟烦恼在一起还是在烦恼里。

第三,let it go. 要知道自己是在烦恼中还是跟烦恼在一起,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论》的第一品让我们认识到。就如四圣谛中所说:知苦,然后才能说为什么受这个苦的因。佛法说到底,烦恼障,所知障不是我们的本性,当你们成佛以后,不要认为还有别的地方可以去,也不要认为你可以获得一个你现在当下可以获得以外的其他特征,你已经拥有你需要的。悟到自己就是佛。

这个方法可以利益自己,就像可以利益自己一样,把这个方便法分享给别人。这个就是自爱自慈,如果连那一点对自己的慈心悲心都没有,怎么去爱别人呢?如果能在这个(客尘和佛性不是一体的)上做一个好的观修,那外界世间所发生的事情就对你们影响微小甚微了。

在藏文中,佛教徒叫做内道,虽然外在的东西并不是不重要,但是我们要改变的是内心,只要你能够改变内心,你才有资格你才有力量改变外在的世界。那一个信心,才是修法的最重要一个环节。很多人说我不能成佛,不能登地,等等。就像我跟这个姑娘(指着其中一位师兄)说过,本师释迦摩尼佛可以成佛,为什么你不可以?你们都知道佛陀成佛以前的生活吧,一个皇子,他是一生中要去修习佛法违缘最多的一个,他已经30岁了,他才知道痛苦,他看见了尸体问这个问题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吗?我当时读到这里的时候想,问这么愚蠢问题的人怎么可能成佛呢?但这正是让他走上成佛之道的开始,从此之后他才慢慢开始。跟佛相比,你们大家每一个人至少没有被皇宫禁锢,你们可能更有机会成佛。所以佛陀发现了一个真理:If I can do this, you can do.

此次活动圆满,期待法王子再次来到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