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要安住在第一念中吗?

第一念中的无明

如果第一念中有无明的话,安住在其中岂不是念念无明

对于普通的凡夫,还没有登地证悟空性实相,他的第一个念头里就完全具足了人我执无明及法我执无明。因为无明的断法是先断人我执无明以后,才有资格断法我执无明。所以在凡夫的第一念里这两种无明都是具足的。

·感受不到不代表没有:随眠烦恼


不管是他的第一刹那识也好第二刹那识也好都没有断除无明,所以如果第一刹那没有的话,第二刹那怎么可能有呢?所以第一刹那中也是有的,只是他没有现起。佛教这边有个词用的很好,叫做随眠状态的烦恼及现起的烦恼。

随眠状态的时候,就是你现在不生气不代表你没有脾气,只是还没气,只要把你弄气你就爆起来了。所以第一刹那不是没有脾气,不是没有无明,是有的,没有断,只是它没有现行,第二刹那的分别念就现起了。所以我们修禅的人要住在第一念之中也是没有用的,只是住在一个没有人惹你的状态当中,那个就是我们闭关的时候就是坐在一个没有敌人的,仲敦巴上师问他的弟子:“你整天修行,修行的境界什么时候最好?” 他说:“上师,我修行最好就是没有人惹我,又有饭吃,又有太阳晒,那个时候修行特别好。” 其实那个时候他没有断烦恼,只是没有人惹他。就这样。第一念也是有烦恼,也是有人我执烦恼在,只是它没有那么粗大的现前。所以在第一念也是不能安住的,如果没有证悟空性你安住也只不过是躲避了对境,不是说你断掉了烦恼,断掉烦恼只能从空性无我入手。所以《入行论》中说空性是进入解脱的不二法门。

· 安住在无分别念里到底是指什么?

那我们平时说的要安住在“无分别念”当中这个指的是:对众生的好坏是非等不要作过多的分别。以平等的心去善待众生,这个就是菩提心的修法。小乘的无分别念可能是要断除人我执,“我”与“我所执“的分别;但是大乘就是要将一切众生视为跟自己一样求乐出苦的众生,所以要平等,无是非善恶分别的爱戴众生,这个也是要次第性的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