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乘修法的根本差别


· 就算爱不死,也往死里爱

在这个地方,我就给你们教一招,这个大乘跟小乘之间的最根本的一个不同的修法就在这个地方了。

小乘就是对这个世间不做留恋,就观这个世间的苦,然后要断除所有的烦恼,而获得涅槃的寂灭。而大乘的人无我跟小乘的人无我之间的修法是不同的。小乘的人无我修法一开始用的是五项马车因,观察在这个五阴(五蕴)身上是否有真正的作者、命者、常者的人我,最终都找不到,所以就完全断除了这个我的执着。一旦对这个人我的执着断除,那就断除了十二缘起支当中的第一个人我执无明。十二缘起支当中的第一人我执无明一断,你就断除了生死轮回,这个就是小乘的修法。

然而大乘却不同,大乘的话,这个人我执一开始就不会主张大家去断。怎么做?大乘是以毒攻毒。对人我的执着是一个毒药,它就叫你执得更大,就不要执着一个我而已,要把所有众生的我都当成是我的,意思是去爱一切众生。这样以后,那个大我就是更大的毒药。但是这个更大的毒药可以来压制自我为中心的小我,自我为中心的小我,就产生不了作用,所以就化毒为药。这样以后呢,大乘的菩萨就不会说断除对轮回的执念。按照无著菩萨的说法,就是大乘菩萨的说法,就是爱的太多了。也就是我平时跟你们说的那种:就算爱不死,也往死里爱。那个死里爱就是指的这个,往死里爱一切有情。不是说这个众生我不爱,那个众生我爱。往死里爱一切有情众生。这样的话呢,就把一直都伤害自己的,即以自我为中心的小我根本就没脾气了,这样就压制了他。不断他,所以菩萨他就来度化一切有情众生。就是轮回的话,要有所留恋,要留恋,要流连忘返。否则就全变成阿罗汉的。

这个窍诀上一次星期五的时候,佩佩师兄问我,

她说:“我把你的《圣·般若摄颂》都听了一半了,都没听你讲窍诀。”

有的,哈哈,只是你自己可能没有听懂。”

所以我们对这个世间的话,从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他人留恋的话,那就是对的。我可以在这里给你们讲一个我朋友的小故事:


我有一个澳大利亚的朋友,她叫布兰达。她在18岁的时候就跟一个澳大利亚飞新加坡的飞行员结婚成家了。当她怀了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到医院检查的时候,结果查出了中期癌症,不久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她把医疗报告拿到家里来交给自己的丈夫看,第二天就发生了更可怕的事情,他老公马上就要跟她离婚。

第二天她又重新回到医院里面去跟医生说:“还是把这个孩子打掉吧,我也不想活了。因为丈夫也离开了我,这个孩子来到这个无情的世界上,如果我死了,他也要变成一个孤儿,也是很可怕的。”但是他的医生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医师,就跟她说:“千万使不得,这个孩子就是保住你性命的,你的救命稻草。你就是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这个孩子离不开你的,要是你死,这个孩子也绝对会死的。所以你必须为了这个孩子,你给我活着,别有这样胡乱的想法。”

因此,布兰达也就听了医生的建议,没有打掉这个孩子,而且反反复复到医院看这个孩子的发育情况,最终她把这个孩子生下来了。在生命最黑暗的时候,她一直都想着,我必须为了这个孩子活下来,否则,这个孩子就再也撑不下去了。所以她的坚强,以及她的勇气,让她的大脑产生了一种能够杀掉癌细胞的免疫力,最终那些癌细胞被她坚强留恋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了这个孩子活一次的这种免疫力给斩杀掉了。所以癌症最大的恶毒就是自己不想活了。就像《最后一片藤叶》上说的那样:如果自己愿意数一下抬着自己去殡仪馆途中马匹有多少,人有多少的话呢,那这个人呢,必死无疑;但是如果你对生命充满着爱,充满着对众生的爱戴,去坚强的活着,那因为你做的恶业完全就被这种博爱、大爱给消除了,所以马上就会悬崖勒马,获得一个生存的希望。所以今天我们讲这样一个文章,正是在这个五浊恶世,瘟疫四行的今天去讲这个的话呢,非常有必要。

我们要有菩萨的修行,留恋这个世间,爱戴一切有情众生,不分彼此,这样去爱的话呢,就是自爱。想爱的话,需要博爱,要大爱。就像法国的三条密钥:大众的平等,自由,博爱。就是要博爱,这样的国度你确实要有大爱的,所以巴黎就变成了“浪漫之都”,爱的太多了,呵呵。浪漫的花都巴黎,你就是爱的太多,就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