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录一

弟子问:”既然菩萨破了人我执和法我执,而阿罗汉只破了人我执,那么阿罗汉,所缺少的法我执是不是就是菩萨的菩提心呢?“

上师答:”首先这个问题我就是要说的阿罗汉不仅仅只是破了人我,他也破了法我的,只是没破全。阿罗汉只是破了色,受,想,行,识,五蕴法皆空,而没有破一切法我。所以不要认为阿罗汉只破了人我而不破法我。“

弟子问:”这个法我执是不是菩提心呢?“

上师答:“法我执可以算是菩提心,但是那个时候的法是指大悲心的法,就是说菩萨的烦恼就是大悲心,它属于法我执还是人我执呢?那了然是属于法我执当中,所以这个不能断,这个断了以后就要成了声闻,所以不能断大悲心。而这个是不是法我执?是。但差别是声闻就刚好断了这个大悲心,所以就完蛋了。而菩萨就没有断众生空,他知道众生是空的,就那些众生各自迷乱在其中,认为我自己是实有的,所以度化这些还在迷乱中的婴愚众生。菩萨他不会着重地观众生空而要修大悲心,菩萨认为众生是自己的父母,所以要观众生有,但最后也不要担心这个法我执,在最后成佛的时候能所双亡的。所以到任运自在的时候,那个法我执就指大悲心。人我执不是说断,是任运的意思。那个时候就不用费勤勇之力的观想,就已经任运自在了。”

弟子问:“是不是真正的法我执是执实有的法我执呢?“

上师回答:“那当然不是啊!就跟我们平时说的法我执也不一定,法我的层面非常大的,前面就说啊!法我的法,他执有是法我执,执无是法我执,执亦有亦无是法我执,执非有非无是法我执,有四边然后再加上烦恼障的习气是法我执,所有的二元分别是法我执,所以菩萨这边分别仅仅只是一个二元分别能观的自己,所观的众生,而不是实有的执着,所以这个要分清楚。”

弟子问:“这样以后,那就只要破了法我执就会升起菩提心吗?”

上师回答:“只要破了法我执就生不起菩提心,所以我这边说的法我执指的是破了大悲心的这种执念的话呢,那就是法啊,那反而就生不起菩提心了。所以就菩萨至少要断除四边当中的第一边执众生实有,执自己实有是要断的,但可以执如梦如幻不实有的众生,这个是要执的。这个不是实执,这个就是个执念,不实的执念,这个要的,这个没有的话呢那就如梦如幻的悲心也升不起来,所以如梦如幻的悲心要升起来,还是要执着一个如梦如幻的众生在,所以这个空的话呢?不是指什么都没有,只是指不实有的意思,不实有就断除的是实执啊!就这个样子,而不是要断除所有的执,所以禅宗一直被骂的一个地方,就在这个地方: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想就刚好变成声闻了,就算有般若智慧也没啥了不起的,就全堕入声闻的阿罗汉果位当中,所以为什么呢?我已经说完了。“

执众生不实有这个不能断,这个要断了,悲心就没办法升起来了,就会进入灭尽定,连执念都没有就进入灭尽,灭尽一切受,想,行,识,灭尽一切想。那就进入灭尽定中,灭尽定度不了众生,就变成了声闻阿罗汉的果位,所以就不能断观众生如梦如幻的这种执念,断不得!声闻断了的,而大乘行人不能断。大乘行人要断的四边执当中的第一边实有执要断,实有执不断,实有执不断自己还没有出离呢,所以要令自己从红尘中出离就要断除诸法实有的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