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禅修

问题:请您再讲一下两种禅修讲的禅修是什么?

回答:Single pointed meditation 安住修 与 Analytical meditation 观察修

Analytical meditation 观察修


观察修的内容在《中观根本慧论》里第一品到第二十七品之间,即观察一切诸法的实相,串习它,自己平时不爱观察的,用观察的慧眼与它对峙。平时我们压根不做观察的,遇到什么问题只是接受,We do not attempt to analyze the reality but we simply accept everything. 不管别人说什么,都只是人云亦云,这个就是盲修瞎练。所以我们必须用出世见的智慧对一切万法善加观察,这种观察就叫做修,修就是串习,所以佛法里面修行的“修”就是“串习”的意思。串习观察就是做观察修。叫你们背《中观根本慧论》的一到二十七品,就是叫你们做观察修。观察,不要盲目听许别人的说辞,这是要走的第一步。一旦你做了观察,洞见了诸法的实相是离戏,即如《入行论》里的颂词所言:「若实非实法,悉不住心前,彼时无余相,无缘最寂灭」。但是这时我们的观察修还是有界限的,观察到寂灭的境界,有实法也是空的,找不到,有实法找不到,相观待的无实法更是压根找不到。因为无实是观待有实而成立的,所以无实也找不到。无实法跟有实法悉皆找不到的时候,自己的心找不到对境的时候,自己的心一旦找不到所缘执的对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

那就是随波逐流。

你在被河流冲走的时候,用手在左岸上抓一把草,也没办法堪忍把你留下来,水的力量特别大。你就继续往前冲,又到右岸上去抓,那个草非常松散,也是抓不住。这样你最好的做法就是随波逐流,不要再抓了。也就是我们用智慧观察,左右上下,十方四维上下,任何一个法观察了以后,都找不到一个实有的法,也找不到一个非实有的法,实有跟非实有同时,实、非实俱是的法也找不到,实、非实俱非的法也找不到的时候,那我们的心只能随波逐流,不再执着任何一个法,一旦达到了这个境界,就到达了寂灭相。到达了寂灭相,就不能再观察,安住在这个境界上,就叫做安住修。所以安住修(single pointed meditation)是建立在analytical meditation 之上。

Single pointed meditation 安住修


Single pointed meditation is based on analytical meditation, but nowadays people right away started with single pointed meditation. 如果根本没有观察,就开始了安住修,安住个什么呢?你只能安住在烦恼之中,越安住越烦恼。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不要说闭了三天的关,就是三年的关,你碰他一下子,立刻暴跳如雷,就像我们藏文中说的卫藏的厉鬼一样,越来越坏。这正是因为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没有先观察诸法的实相,而只是安住在邪念当中。

所以这里讲到两种修行方法, 佛教中只有这两种,一个是观察修,佛学院里所有的课程都是观察修。比如你说有一个安乐,通过观察,就是没有;你说出来的话也要堪忍智慧的观察,你说有安乐,那你就拿出来。这种觉知要在你的心中形成一种力量,以后信解了,你的正见不变,安住其中,就是安住修,那个时候就不能再观察了,再观察就是烦恼了。观察完了之后再观察,那就叫做画蛇添足,所以那个时候就不能再观察了。我们经常是该观察的时候不观察,不该观察的时候偏偏去观察,这个也是盲修瞎练。

现在闭关修炼的人几乎没有一个是合格的,都是盲修瞎练,悠悠童蒙。你看那些闭关的人,还流露出一种微笑的样子,完全就是在那边放逸,伪君子。故而大家千万不要人云亦云,看起来好看的东西非常多,英国的文学巨匠莎士比亚有句名言: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 发光的东西不一定是纯金。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那些盲修瞎练者,发光的东西不一定是正法。所以佛家这边修行的八正道里,第一个就是正见,不是正思惟和正定。正定是在最后面。我们正见都没有弄懂的时候,就跑到第八个正定那边去安住了。这个不叫作盲修瞎练,还有什么是盲修瞎练呢?所以别再吹牛,别再盲修瞎练,不要自欺欺人。不知道佛法的人认为你的境界很高,但是知道的人除了怜悯你,可怜你,还有什么? The analytical meditation of the two kinds of meditation demands you to analyze the reality of all phenomenon. When you find that there is nothing to grasp, or to pay attention to, just grasp what you should rely on then rather than to do any further analytical meditation. Just remain as it is. But before that, you have to do a lot of analytical meditation. That is the other kind of meditation—single-pointed meditation at the moment of which you just sit here and place all your attention on the reality of all phenomenons, i. e. emptiness is form, form is emptiness, emptiness is not different from form,form is not different from emptiness. Everything can be understood like this. 就是这样。所以我们要好好观察,色既是空,空既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这就是观察修。达到了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的境界,就叫做安住修。除此以外,都是盲修瞎练。你们不要以为我这边没有坐禅,其实我是天天都有坐禅的,我天天都在做观察修。你们那一点点小把戏还能不被我的法眼看穿吗?

:刚才您讲的意思是最后要做安住修,但是务必要放下所有的分别执着,让它真正处于离戏的境界之中,是这个意思吗?

回答:完全正确。我现在批判禅宗,并不是说六祖慧能大师有问题,我说的是这些弟子。他们压根就不合格,还在学六祖大师。你配吗?你想想,你连佛法僧三宝是什么都还不知道,还装成是六祖大师的样子,六祖大师确实是达到了离戏的境界,所以如此安住在如如不动的法界当中,不会受到任何烦恼。但是你是一个充遍烦恼的粪厕,偏偏还装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不是诋毁了六祖大师吗?我不是说禅宗有问题,是说修禅宗的人有问题。这个是极其重要的事情。我们要说的就是藏传佛教没有问题,汉传佛教也没有问题,而是有些修法的人确实有问题,这个你们要清楚,不然会以为我在说禅宗不行,不是的,是人不行。中观就是观察修,般若就是安住修,所以我们一直在这两个里面串习。前面讲了《圣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这之前讲了《圣般若摄颂》,现在又加上《中观四百颂》。这之后,我们还要讲中论和其他经典。